taste!

假想敌

 

“你快乐所以我快乐。”

这是张迪对林鸥说的最后一句话。那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夜晚,街道两旁只剩下安静的汽车和路灯直立着,初冬的风带着一丝凌冽,像一把刀子轻轻地在划开这两人的手心,分开的是回忆,流出的心意,止不住。

从那之后,林鸥再也没有经过那个街道口,每一次上班都会绕道,每一次下班都会在公车上往这边的路灯遥望,一天、两天;一晚,两晚;直到新建的高楼把最后一点天空都挡住。

林鸥下班回到家中,开门后迎接他的还是那一盏小夜灯,城市的喧闹声透过窗户进入房间回荡着,屋内因为楼外的灯光反射进来而微微发亮,整齐的摆设像是一直未经人用过,连空气也学会在这个房间安静下来。他脱下外套,扯松领带,脱鞋,在两双情侣家居鞋中穿上属于对方那双,然后走进卧室,在窗前点燃一支烟,静静地抽着。

他们相遇的季节也是冬季,那年的冬天来得些许晚了,雪一直迟迟未下。在同一个写字楼里工作,下车坐同一辆公车,午餐时总能够在这家或者那家餐馆里打个照面,第一次的对话,林鸥说:“你好,能帮我第一个勺子吗?”

“好啊,不过,作为回报,今晚下班帮我拎个东西。”

“啊?!好。”

“我在3号门等你。”

午休之后的四个小时里,林鸥也不知道做了什么,脑子里一个劲的想着那个经常遇见的女生的模样,她说话时的语气,她嘴角的笑容,她和同事走路时的背影和她总被风吹起的头发。

等待中,时间总是过的很漫长,他数着分钟下班,早早收拾好桌面,幸好主管今天不在。

距离下班还有五分钟时,前台小姐姐王贺叫他去领东西,这突如其来的同志让他想要拒绝,看了一下墙上的挂钟,疾步走去。此时,王贺已经收拾得当,电脑屏幕已经熄灭,她正在修复精致的妆容,准备迎接下班后的“夜生活”,瞧他来到,用眼角示意了一下放在柜台边上的东西,就继续拿着迪奥新出的烈焰蓝金唇膏涂抹着嘴唇。

收到的是一个红色的信封,右下角有一个用0.7毫米黑色签字笔画的笑脸,疑惑着打开信封,娟色信纸上写着几行字:

“如果现在给你一个苹果,你会选择怎样吃掉它?”

没有署名,一个摸不着边的问题让林鸥会心一笑。

吃苹果的问题,他早已想得透彻,红色的是光鲜的外表,内藏的是真是的心,美丽的外表因为上了蜡所以夺目,但吃下去却能让人身体中毒;有些人选择带皮吃掉,美丽和真心都留住,满足眼睛和胃口,有些人选择清洗,然后削皮。他是后者。

回过神来,已经到了下班时间,不愿继续考虑那个莫名其妙的问题,他飞快回到位置拿起包,打卡,冲出写字间,找寻电梯,他第一次将下班的步骤完成的如此连贯和迅速。

才四点半,天空已经暗下来,入口处微凉的风正往偌大的大厅里灌,张迪在旋转门旁站着,卡其色的风衣,修身的海军蓝牛仔裤,深绿色绒面粗跟鞋,头发被风吹得有些乱,她正用手将乱发扶往耳后。

林鸥简单整理了一下衣容,小步跑过去。

“不好意思,让你久等了。”

“没有啊,我也刚到。”

“哦,嗯……冬季还没正式开始,这风就有凉飕飕的了。”

“是啊,你穿的有些单薄。”

“我习惯这样,寒冷让我能够保持更多身体对周围环境认识。”

“还是得注意身体。”

“对了,你让我拎的东西呢?”

“诺”张迪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牛皮纸袋。

……


评论(1)